close

2023餐飲加盟必備須知:開店前準備,如何挑選店面位置

第一步:選擇熱門商圈

1.認識當地市場

在開始選擇店面位置之前,必須先了解當地市場的潛在顧客數量、顧客消費習慣和消費能力等因素,以確定該地區是否適合開設餐飲店。

2.考慮人流與交通便利性

選擇店面位置時,必須考慮人流量和交通便利性。位於繁華的商業區和交通樞紐附近的店面通常會有更高的人流量,更容易被消費者發現和前往。

第二步:評估店面的實際狀況

1.店面面積和設計

店面面積和設計會影響到店內的營運效率和空間利用率。選擇適當的面積和設計,可以最大化地利用空間,提高顧客的就餐體驗和服務效率。

2.考慮租金和費用

租金和費用是店面經營中的一大開支,因此在選擇店面時必須仔細評估和比較不同店面的租金和費用,選擇最符合自己預算和經營計劃的店面。

第三步:評估店面的潛力

1.考慮競爭狀況

選擇店面時,必須評估競爭狀況,了解當地的競爭對手和其經營狀況,以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和機會。

2.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

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可以幫助創業者選擇更符合市場需求和消費者口味的店面位置和經營模式,提高經營成功率。

第四步:選址人流不如預期

如果店面開設在人流比較少的地方,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吸引更多客人:

  1. 建立線上品牌形象:在網路上建立店家形象,讓更多人知道店家的存在,並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店家資訊、促銷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

  2. 提供優惠促銷:設計促銷活動,例如推出打折優惠或是贈送小禮物等,吸引更多人前來購買,也可以透過舉辦開幕活動等宣傳店家,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觀。

  3. 提供獨特體驗:店家可以提供獨特的餐點、特色裝潢等,吸引更多人前來體驗,也可以透過舉辦主題活動、文化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與。

  4. 提高口碑:口碑是店家的生命線,店家可以透過提供優質的服務、美味的餐點等,讓客人留下好評,提高店家的口碑,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5. 與當地商圈合作:店家可以與當地商圈合作,例如參加當地商圈舉辦的活動、提供商品、贊助等,透過與當地商圈的合作,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

在這裡,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課程。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

引流方法: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

強力信任:了解如何包裝總店,讓加盟主愛上您。

快速成交: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

此外,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粉專線上招商行銷+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

這邊提出一個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的比較表格

比較項目 店面銷售 網路行銷
目標客群 附近居民、遊客 全國或全球網友
推廣方式 廣告、促銷、特價、店內裝飾 網站、社群媒體、電子郵件、搜尋引擎
銷售渠道 限定店面與當地餐飲平臺 全國或全球網路
廣告費用 相對高 相對低
效益 可提供餐飲體驗、現場互動、口碑宣傳 可提供更精確的客群、低成本營銷、增加曝光率
需要考量的因素 人流量、店面裝修、地點 網站流量、社群互動、網路安全

備註:表格僅提供參考,銷售策略需視不同品牌及市場情況而定。

若您希望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相互結合,一定要參加這堂課程

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7-XX中區區顧問、燦X 3C、家X福等等。

在課程中,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讓您可以事半功倍,更快達成成功!

我們嚴格篩選總部,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 ​

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

​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歡迎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

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

 

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

這鍋絶小火鍋餐飲加盟店管理,極禾鍋物加盟店店面裝修,敝姓鍋餐飲加盟店選址,八方悅日式涮涮鍋加盟店開幕,錢都日式涮涮鍋餐飲加盟店開店流程,鴨香煲加盟店設備,川醉湘麻辣燙滷味加盟店招商,江小漁鴛鴦酸菜魚鍋餐飲加盟店選擇,小豬很忙蔬果滷味餐飲加盟店品牌推廣,K5食尚趣餐飲加盟店收益,老先覺餐飲加盟店開店費用,就要醬滷餐飲加盟店開業流程,食神滷味加盟店開業指南,辣妞妞麻辣燙餐飲加盟店運營管理,文湯武醬餐飲加盟店合作模式,潮味決加盟店經營管理,凍心炸冰淇淋加盟前景,橘太郎 爆漿雞蛋糕日式純手工嚴選加盟商家,Cozy coffee可集咖啡加盟經驗分享,品馨冰菓室加盟投資,不貳光 車輪餅加盟計畫書,莫忘鯛魚燒-三代店 鯛魚燒界的NO.1,獨家產品高CP值,美食經濟發燒中!!!加盟商模式,村風兩兄弟咖啡加盟店怎麼賺錢,覓糖「黑糖 粉粿」加盟店裝修,嚐仙 手工芋圓/芋泥專賣店加盟店鋪裝修,花果好日 雞蛋糕加盟店鋪經營,巴特里 精緻烘焙加盟店鋪設計,永貞新村  紅茶冰X雞蛋糕加盟店推廣,touch咖啡加盟店開設

其他熱門新知01

越優秀的人,越早想通透這七件事  文/李小墨  做公眾號之后,我經常會收到粉絲提問。很多問題答過就忘了,但一年前的一個提問,到現在我還會時不時地想起。  那個粉絲的問題其實稀疏平常,真正讓我吃驚的是他的年齡。  他問我,他應該繼續工作,還是辭職考研?問題是,他已經三十多歲了。按照年齡算,他上小學的時候,我還沒學會走路。到底是什么讓他的心智如此晚熟,以至于到了而立之年還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是因為認知,是因為對某些基礎問題的認知模糊不清。  公眾號請辯的創始人蔡壘磊在新書《認知突圍》里說的一個觀點,我很認同。他也經常從公眾號后臺收到粉絲提問,他發現這些提問雖然五花八門,但總是有許多共性,總是指向一些基礎的概念。  他認為:“大多數人對于某些問題就是無能為力,這種無能為力背后是人們對影響人生關鍵的某些概念認識不清,從而總是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回顧我遇到的那些迷茫的提問者,無論是面臨情感抉擇還是人生規劃,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遇到問題習慣問別人怎么辦,而不是問自己怎么辦。他們身體成年了,心理卻依然是一個茫然無措的孩子。  他們總是寄希望于別人給他指條道,寄希望于別人能提供一條可以直接復制模仿的生活路徑,寄希望于別人能給他一個清晰的、現成的、能解決他生活問題的快捷方案。  他們就像巨嬰一樣,無法獨立地思考,無法堅定地做選擇,無法清晰地評估風險和機會。一些基礎認知沒有建立起來,他們就永遠都是一個茫然無措的孩子。  但生活不會一直允許他們當一個茫然無措的孩子。25歲大多數人已經大學畢業并工作一兩年了,25歲之前你可以理直氣壯地迷茫,25歲之后有些事情拎不清,社會對你就不會那么寬容了。  早已成年卻依然茫然的人,需要一場認知突圍。而這些認知最好在25歲之前,就建立起來。  1  關于未來:人生根本不存在一條既定的跑道  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贏在起跑線”成了一句深入人心的口號。可是仔細想想,這句話有個很大的問題,它讓人產生有種錯覺,誤以為人生有一條既定的跑道。  高考以前,某種意義上,我們和同齡人確實很像在一條跑道上。一群人按部就班地讀完幼兒園讀小學,讀完小學讀中學,在這個階段,你很清楚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么。所以只要努力爭上游就好,不需要做什么選擇。  迷茫通常是從高考后報志愿開始的,從那一刻開始,人生的選項就不斷地遞到你的手里:  去哪個城市?報哪個專業?選擇哪個大學?讀完本科要不要繼續深造?回三線城市的老家還是待在大城市發展?工作要選擇什么行業?哪個公司是更好的平臺?和誰度過一生?要不要分手?要不要跳槽?什么時候買房?在哪兒買房……  我們和同齡人浩浩蕩蕩地一同出發,然后在分岔路口奔跑著散開。  這個時候,你才會發現,真實的人生并不存在一條既定跑道,真實的人生是一個小徑分叉的花園。每個人都需要去找到自己的路,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  在小徑分叉的花園里,每一條路都有自己的風景,根本無法像跑道一樣簡單地比拼出輸贏。  所以,人生的成功并不是比別人成功,而是找到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按自己喜歡的方式安排人生。  徹底想明白這一點有什么好處?  想明白這一點,你就不會再把自己和其他人放在一個假象的跑道上比較輸贏,你最關心的不再是所謂的跑贏人生,而是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找到到達那個地方的路徑。  你會一頭扎進自己的人生,而不是環顧左右,整天因為誰誰賺得比較多,誰誰混得比我好而焦慮。  你會專注地做屬于自己的事情,不再羨慕也不再盲從,不再因為別人出國而出國,因為別人考研而考研,因為別人跳槽而跳槽,因為別人考公務員而考公務員。  你會開始追隨你自己。  2  關于生命:閱歷是由生活的密度決定的  人們對年齡有一個刻板印象,認為活得長,見識就長,懂得就多。年長的人喜歡說: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都多,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都多。  可是我一直覺得,閱歷并不是由年齡決定,而是由生活的密度決定的。  就像《認知突圍》里說的:“單純地計算經歷過多少日出和日落,并不能完全反應出時間在人生刻度上留下的印記。有些人只需要幾年就能走過一些人一輩子走過的路。”  當記者的時候,這種體會特別深,那個時候經常一天不止跑一條新聞,上午去的地方、接觸的人、采訪的新聞事件和下午可能完全不同,生活事件密集地發生,以至于過了一天像過了好幾天。  我也迅速地沉穩練達起來,那段時間是我畢業后成長最快的時期,我甚至覺得一年的記者閱歷頂得上其他人的五年。后來轉行過起了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生活仿佛從干飯變成了稀粥。  人生是短暫的,每個人終有一死,這是命定的結局,死亡一旦來臨,所有得到的最終都會失去。所以重要的根本不是結果,而是過程,過程就是獎勵。  人生其實就是一場體驗,是選擇一成不變地過一生,還是在短暫的一生里,盡可能地看更多風景、認識更多有趣的人、經歷更多的不同的事?  至少相比安穩,我更想要體驗更多。  人生觀是指導我們的人生選擇的底層代碼。我畢業之后去報社當記者,之后辭職進入新媒體,接著辭職開始自由職業,我很少覺得迷茫,因為只要想清楚了要如何度過這一生,面臨形形色色選擇的時候,我心里就和明鏡似的。  同時還會獲得一種不計得失、不畏虎狼的勇氣:反正人生就是一場體驗,我盡情體驗就好了,得失并沒有那么重要。  3  關于金錢:想實現財務自由,要靠資產性收入  實現財務自由應該是每個人的夢想。可是怎么樣才能實現財務自由呢?很殘酷的真相是,除了少數高薪群體,大多數上班族靠每個月的死工資,根本不可能實現財務自由。  對于金錢也需要認知突圍。  我們應該重新認識金錢,普通的收入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資產性收入,即利用現有資本本身帶來的收益,如房租收入、股權分紅、版稅收入等等;另一種是勞動性收入,即利用勞動換來的報酬,一旦停工就沒有收入。  財務自由指的不是錢夠用,而是指長期不勞動換取報酬,也充裕。  財務自由的“自由”意味著不需要為了工資而工作,不再被工資捆綁。你可以選擇你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而不是為生活所迫地做那些你不樂意卻又無可奈何要做的事。  靠停工就沒收入的勞動性收入是無法實現財務自由的,所以在金錢方面,25歲之后要努力慢慢從純勞動性收入,過渡到有一定比例的資產性收入,甚至完全靠資產性收入實現財務自由。25歲之后,除了升職加薪,還要學會投資理財。  4  關于人脈:一直施恩才能維系的,叫勞動性人緣  小學的時候有個同學,經常拿一些好吃好玩的討好同學,結果他有好吃好玩東西的時候,大家圍著他轉,一旦他沒有好吃好玩的,大家對他就一下子冷了下來。而另外一個同學學習好、有什么難題問題問他,一準給你說得明明白白。雖然從未試著去討好同學,大家卻都喜歡和他玩。  類似這樣的情況,成長的過程中碰到過很多。以前不明白這是為什么,后來隱約覺得這兩種人社交效率完全不同,卻沒有清晰的思路說出兩者的區別。  《認知突圍》作者的分析讓我一下子豁然開朗。他沿用了資產性收入和勞動性收入的概念,把人緣分為資產性人緣和勞動性人緣。  勞動性人緣需要時刻維持在勞動狀態,也就是得一直處于施恩狀態。他在大部分情況下十分被動,所維系的關系也十分脆弱。看似擁有許多人緣,可是一旦他拒絕別人的請求或者停止施恩,前期的積累也就跟著煙消云散了。  資產性人緣建立在個人的吸引力,來自于潛在的受益期望,哪怕你什么恩惠也不施,仍然有好人緣在。  這種資產,可以是財富、權力、名氣、美貌,也可以是才華、品味、性格魅力、甚至有趣程度。資產性人緣,人人都想跟你建立關系、交換資源,和不和一個人“建交”,主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除了那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資產性人緣需要前期積累。  25歲之后要慢慢提升自己的個人價值,靠自己的個人價值吸引資產性人緣,成為別人想認識的人,不能一直是一個不起眼、不重要的邊緣人,總靠施恩維系人脈,總是抬著頭仰望優質人脈。  5  關于能力:普通的人找工作,稀缺的人被工作找  在其他人焦頭爛額找工作的時候,永遠有一群人不愁工作,他們在職的時候是公司的重用對象,一離職,獵頭擠破頭地給他打電話。  是什么讓他們在雇傭市場取得主動地位?是稀缺性。普通的人找工作,稀缺的人被工作找。  《認知突圍》的作者問了一個問題,環衛工人的工作十分辛苦,對城市來說又極其重要,為什么他們的收入如此之低呢?  這是因為我們的報酬,不是按勞動的辛苦程度來算,也不是按工作的重要程度來算的。單位時間的勞動價值是由供求關系決定的,我們是按能力的稀缺程度來拿報酬的。  環衛工人的工作門檻低、可替代性強,就是工作內容辛苦、工作性質重要,也無法拿到高報酬。重要和稀缺是兩回事,辛苦程度和創造的價值也不一定成正比。  物以稀為貴,人也是以稀為貴。所以想找到高報酬的工作一定要修煉稀缺的能力。在能力發育的過程中,永遠問自己:我是否掌握了一般人不會的技能?  橫向上,看一下哪個領域,缺口大,就業人員少?選門檻高、可替代性弱、經驗值錢的專業學。  比如當醫生,隨著積累,經驗會非常值錢,可是如果是辦公室文員,經驗就不太值錢,稍微一兩年就是天花板。  縱向看,同樣的技能,我是否比別人專研得更深、完成得更有效率?  爛大街的“通過英語四六級考試”當然比不上“可以用英語流利地交流”,折騰一晚上只能做個平平無奇的PPT當然比不上一個小時就能做出讓人驚艷的PPT。縱向的稀缺,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極致。  6  關于工作:格局小的精明,會毀掉一個人  職場里總是有一群愛橫向比較、愛計較的人:同事偷懶,我為什么不能偷懶,同事拖拉,我為什么不能拖拉?一個辦公室上班,憑什么我多做事?這不公平!老板就給我這么多工資,我為什么要多做事?拿固定的工資,少做點事,我就是占了老板的便宜了。  這是一種格局特別小的精明,當你發現同事里都是這樣的老油條,最好趕緊離開這個公司。這種對價值的計算實在太目光短淺。  很多人把工作當成計件獎賞、計時獎賞,這是一種很原始的折合方式。格局大的人,不會這樣算,格局大的人著眼于自己的成長,著眼于自己的能力發育。那種和同事和老板看似精明的斗智斗勇,其實是職場的慢性自殺。  據說,現在每個人一輩子平均要換8-10份工作,也就是你已經很難在一個公司待一輩子。  每個公司都只是你成長的一個階段,請盡可能地從每一份工作里汲取養分,盡可能地成長,為下一次出發積蓄力量。  7  關于努力:別再拿“我懶”當遮羞布了  《認知突圍》的作者蔡壘磊問過很多人:“你認為自己懶嗎?”結果90%都認為自己懶。認為自己懶,背后的意思其實是:我可以變得更好,只不過我懶。  他認為,懶的根源其實也在于認知能力受限。就拿學習來說,因為認知不足,所以搞不清楚學習有什么用,所以看不清接受教育和未來自己想要的結果之間的強聯系,所以沒有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聽過一句反雞湯的減肥語錄:別老說減肥減肥,說得好像你瘦下來就不丑了。關于懶,這里也有一句反雞湯:別老說自己懶,老把什么都歸結為自己懶,說的好像勤快就能怎么樣似的。  “懶”更像一塊遮羞布,就像一些差生的家長喜歡說自己的孩子:“我家孩子挺聰明的,就是懶,不肯用功。”所以就算孩子只考了十幾分,也仍然可以繼續當一個聰明的孩子。孩子到底聰不聰明,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知道孩子接下來的人生,都要為不肯用功承擔后果。  因為懶、不肯用功所以學習差,聽起來比很用功但還是學習差,似乎更體面一些。所以懶成了最好的遮羞布。  如果扯掉這塊遮羞布,真實的你是一個什么樣的人呢?  25歲之前你可以理直氣壯地迷茫,25歲之后有些事情拎不清,社會對你就不會那么寬容了。這些道理,你越早明白越好。 優秀的人有目標,平庸的人只有愿望 優秀的人會在這三個地方低頭 優秀的人,都舍得對自己下狠手分頁:123

其他熱門新知02

史鐵生:散文三篇  一、玩具  我有生的第一個玩具是一只紅色的小汽車,不足一尺長,鐵皮軋制的外殼非常簡單,有幾個窗但是沒有門,從窗間望見一個慣性輪,把后車輪在地上摩擦便能“嗷嗷——”地跑。我現在還聽得見它的聲音。我不記得它最終是怎樣離開我的了,有時候我設想它現在在哪兒,或者它現在變成了什么存在于何處。  但是我記得它是怎樣來的。那天可謂雙喜臨門,母親要帶我去北海玩,并且說舅舅要給我買那樣一只小汽車。母親給我扣領口上的紐扣時,我記得心里充滿莊嚴;在那之前和在那之后很久,我不知道世上還有比那小汽車更美妙更奢侈的玩具。到了北海門前,東張西望并不見舅舅的影。我提醒母親:舅舅是不是真的要給我買個小汽車?母親說:“好吧,你站在這兒等著,別動,我一會兒就回來。”母親就走進旁邊的一排老屋。我站在離那排老屋幾米遠的地方張望,可能就從這時,那排老屋綠色的門窗、紅色的梁柱和很高很高的青灰色臺階,走進了我永不磨滅的記憶。獨自站了一會兒我忽然醒悟,那是一家商店,可能舅舅早已經在里面給我買小汽車呢,我便走過去,爬上很高很高的臺階。屋里人很多,到處都是腿,我試圖從擁擠的腿之間鉆過去靠近柜臺,但每一次都失敗,剛望見柜臺就又被那些腿擠開。那些腿基本上是藍色的,不長眼睛。我在那些藍色的漩渦里碰來轉去,終于眼前一亮,卻發現又站在商店門外了。不見舅舅也不見母親,我想我還是站到原來的地方去吧,就又爬下很高很高的臺階,遠遠地望那綠色的門窗和紅色的梁柱。一眨眼,母親不知從哪兒來了,手里托著那只小汽車。我便有生第一次摸到了它,才看清它有幾個像模像樣的窗但是沒有門——對此我一點都沒失望,只是有過一秒鐘的懷疑和隨后好幾年的設想,設想它應該有怎樣一個門才好。我是一個容易慚愧的孩子,抱著那只小汽車覺得不應該只是歡喜。我問:“舅舅呢,他怎么還不出來?”母親愣一下,隨我的目光向那商店高高的臺階上張望,然后笑了說:“不,舅舅沒來。”“不是舅舅給我買嗎?”“是,舅舅給你買的。”“可他沒來呀?”“他給我錢,讓我給你買。”這下我聽懂了,我說:“是舅舅給的錢,是您給我買的對嗎?”“對。”“那您為什么說是舅舅給我買的呢?”“舅舅給的錢,就是舅舅給你買的。”我又糊涂了:“可他沒來他怎么買呢?”那天在北海的大部分時間,母親都在給我解釋為什么這只小汽車是舅舅給我買的。我聽不懂,無論母親怎樣解釋我絕不能理解。甚至在以后的好幾年中我依然冥頑不化固執己見,每逢有人問到那只小汽車的來歷,我堅持說:“我媽給我買的。”或者再補充一句:“舅舅給的錢,我媽進到那排屋子里去給我買的。”  對,那排屋子:綠色的門窗,紅色的柱子,很高很高的青灰色臺階。我永遠不會忘。惠特曼的一首詩中有這樣一段:“有一個孩子逐日向前走去;/他看見最初的東西,他就傾向那東西;/于是那東西就變成了他的一部分,在那一天,或在那一天的某一部分,/或繼續了好幾年,或好幾年結成的伸展著的好幾個時代。”正是這樣,那排老屋成了我的一部分。很多年后,當母親和那只小汽車都已離開我,當童年成為無比珍貴的回憶之時,我曾幾次想再去看看那排老屋。可是非常奇怪,我找不到它。它孤零且殘缺地留在我的印象里,綠色的門窗紅色的梁柱和高高的臺階……但沒有方位沒有背景周圍全是虛空。我不再找它。空間中的那排屋子可能已經拆除,多年來它只作為我的一部分存在于我的時間里。  但是有一天我忽然發現了它。事實上我很多次就從它旁邊走過,只是我從沒想到那可能就是它。它的臺階是那樣矮,以致我從來沒把它放在心上。但那天我又去北海,在它跟前偶爾停留,見一個三四歲的孩子往那臺階上爬,他吃力地爬甚至手腳并用,我猛然醒悟,這么多年我竟忘記了一個最簡單的邏輯:那臺階并不隨著我的長高而長高。這時我才仔細打量它。綠色的門窗,對,紅色的柱子和青灰色的臺階,對,是它,理智告訴我那應該就是它。心頭一熱,無比的往事瞬間涌來。我定定神退后幾米,相信退到了當年的位置并像當年那樣張望它。但是張望越久它越陌生,眼前的它與記憶中的它相去越遠。從這時起,那排屋子一分為二,成為我的兩部分,大不相同甚至完全不同的兩部分。那么,如果我寫它,我應該按照哪一個呢?我開始想:真實是什么。設若幾十年后我老態龍鐘再來看它,想必它會二分為三,成為我生命的三部分。那么真實,尤其說到客觀的真實,到底是指什么?  二、角色  在電影里,我見過一排十幾個也許二十幾個剛出生不久的孩子。產科的嬰兒室一塵不染,他們都裹在白色的襁褓里一個緊挨一個排成一排,睡著,風在窗外搖動著老樹的枝葉但這個世界尚未驚動他們,他們睡得安穩之極,模樣大同小異。  那時我想:曾經與我緊挨著的那兩個孩子是誰呢?(據悉我也是在醫院里出生的,想必我也有過這樣的時刻和這樣的一排最初的伙伴兒。)與我一同來到人間的那一排孩子,如今都在做著什么都在怎樣生活?當然很難也不必查考。世上的人們都在做著什么,他們也就可能在做著什么,人間需要什么角色他們也就可能是什么角色。譬如部長,譬如乞丐,譬如工人、農民、教授、詩人,毋庸諱言譬如小人,當然還譬如君子。  可以想見,至少幾十上百年內人間的戲劇不會有根本的改動,人間的戲劇一如既往還是需要千差萬別的各種角色。那么電影里的那一排孩子將來都可能做什么都可能成為什么角色,也就大致上有了一個安排方案,有了分配的比例。每天每天都有上百萬懵懂但是含了欲望的生命來到人間。欲望,不應該受到指責,最簡單的理由是:指責,已經是欲望的產物。但是這一排生命簡直說這一排欲望,卻不可能得到平等的報答。這一排天真無邪稚氣可掬的孩子,他們不可能都是愛因斯坦,也不可能都是王小二,不可能全是凡夫俗子也不可能全是巾幗豪杰,這都不要緊這都不值得傷腦筋,最最令人沮喪的是他們不可能都有幸福的前程不可能都交好運,同樣,也不可能都超凡入圣或見性成佛。即便有九十九個幸福而光榮的位置相應只有一個痛苦或丑陋的位置在前面,在未來等待著這些初來乍到的生命,令人沮喪的局面也毫無改觀:誰,應該去扮演那不幸的一個?和,為什么?  我不相信這個問題可能有一個美滿的答案。釋迦世尊的回答可能是最為精彩的回答:“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藏菩薩也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但是在他們這樣回答之時他已經超越痛苦步入慈悲安詳,在他這樣回答之后他已經脫離丑陋成了英雄好漢,可問題呢,依舊原封不動地擺在那里未得答案。因為正像總統的位置是有限的,佛與菩薩的名額但愿能稍稍多一點而已。  我不再尋找它的答案。尼采說:自從我厭倦了尋找,我便學會了找到。  有一個朋友死了。K,她在命運的迷茫之中猝然赴死。愛她的人說,要是我們早一點知道,我們可以使她不死。是的,這是可能的。但是,誰能讓億萬命途都是晴空朗照?誰能保障這世上沒有人在迷茫中痛不欲生?K這樣去死了,或者其實是:有一個人這樣去死了,這個人的名字恰恰叫做K。因為產科嬰兒室里的那一排初來乍到的可愛的伙伴,都還沒有名字。  有一個人雙腿癱瘓了。S,他自己不知道為什么就連醫生也不知道為什么,但是他再想站起來走一分鐘都不可能了。愛他的人說將來,將來也許會有辦法讓他重新站起來走。可能的,在不規定期限的將來這是可能的。但是不管多么長久的將來,人間也不可能完全消滅傷病,醫學的前途不可能沒有新的難題。那么將來的一個身患不治之癥的人,對他自己和對愛他的人來說與現在這個S有什么不同呢?現在是將來的過去,現在是過去的將來,將來是將來的現在。產科嬰兒室里每天都有一排初來乍到的可愛的伙伴,他們都還沒有名字。  有一個人步入歧途。L,也許因為貧窮,也許因為愚昧,也許因為歷史的造就,他犯了罪甚至可能是不可饒恕的罪。愛他的人說:貧窮、愚昧和歷史,難道應該由他一個人來負責嗎?為什么他不可饒恕?是的,他不可饒恕,因為人類前行要以此標明那是歧途。但是人類還要前行,還要遇到歧途還要標明那是歧途。產科嬰兒室里那些初來乍到的可愛的伙伴他們還都沒有名字,他們之中的誰,將叫做L?  有一天,不是在電影里也不是在產科嬰兒室,我看見一排正在離去或者已經離去的伙伴,一個挨著一個排成一排,安靜之極,風在窗外搖動老樹的枝葉但世界已不再驚擾他們了。用任何塵世的名字呼喚他們,他們不應。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死者。  三、姻緣  我在陜北的一處小山村插過隊。我寫過那地方兒,叫它做“清平灣”,實際的名稱是關家莊。因為村前的河叫清平河,清平河沖流淤積出的一道川叫清平川。清平川蜿蜒百余里,串聯起幾十個村落。在關家莊上下的幾個村子插隊的,差不多都是我的同學,曾在同一所中學甚至同一個班級念書。也有例外,男士A,不是我的同學但是和我們一起來到清平川插隊,他是為了和我的同學男士B插在一處。但是陰差陽錯,到了清平川,公社知青辦的干部們將我和B等幾個同學分配在關家莊,卻把A與我的另幾個同學安置在另一個村。費幾番周折也沒能改變命運的意圖。這樣男士A便在另一個村中與我的同學女士C相識,在同一個灶上吃飯,在同一塊地里干活,從同一眼井中擔水,走同一條路去趕集,數年后二人由戀人發展成夫妻,在同一個屋頂下有了同一個家。有一回我跟他們開玩笑說:“可記得你們的媒人是誰嗎?是B!”大家愣一下,笑道:“不,不是B,是公社知青辦那幾位先生。”大家笑罷又有了進一步覺悟,說:  “不不還是不對,不是B也不是那幾位先生,是偉大領袖毛主席,若非他老人家的戰略部署,A和C何緣相識呢?”思路如此推演開去,疑為A和C的媒人者紛紜而至呈幾何級數增長,且無止境。  我難得登高望遠。坐輪椅正坐至第二十個年頭,尚無終期。  某一日電梯載我升上十幾層高樓,臨窗俯看,見城市喧囂浩瀚比以前更大得怵目驚心,樓堂房舍鱗次櫛比也更多彩多姿,縱橫交織的街道更寬闊美麗。惟如蟻的人群一如既往地埋頭奔走,動機莫測出沒無常;熙來攘往擦肩而過,就像互相繞開一棵樹或一面墻;忽而也見兩三位遠遠地撲來一處交頭接耳,之后又分散融入人流再難辨認;一串汽車首尾相接飛馳向東,當中一輛不知瞬間受了什么引誘,減速出列掉頭改道又急駛向西了;飄飄揚揚的一縷紅裙,飄飄揚揚地分外醒目,但倏地永遠不見了,于原來的地位上頂替以一位推車的老人;老人緩緩地走,推的是一輛嬰兒車,車廂里的小孩兒顧自酣甜地睡著……我想,這老人這小孩兒恰是人間億萬命途的象征,來路和去向仍是一貫地神秘。  居高而望這宏大的人間,很可能正像量子力學家們對微觀世界的測驗和觀察吧。書上說:“經典力學具有完全確定的性質,即給出力和質量以及初始位置和速度,就能夠精確地預言運動客體的未來或過去的性狀。但是,在量子力學中,海森伯測不準原理指出微觀粒子的位置和動量是不能同時精確測定的;因此牛頓定律不能適用于原子范圍。量子力學定律并不描述粒子軌道的細節,它只能給出可能發生的事件及其在不同情況下發生的相對幾率。”書上說,后來,物理學家把一切物質都看作具有波粒二象性。我想,人也是這樣也具有波粒二象性吧。你每一瞬間都處于一個位置都是一個粒子,但你每時每刻都在運動你的歷史正是一條不間斷的波,因而你在任何瞬間在任何位置,都一樣是命途難測。書上說:“物質世界是由同時存在著的無窮大的場構成。”那么人間社會料必也是如此:在幾十億條命運軌道無窮多的交織組合之間,一個人的命運真可謂朝不慮夕了。你能知道你現在正走向什么?你能知道什么命運正向你走來嗎?  我坐在十幾層高樓的窗前,想起往日的一個男孩兒。那男孩兒七歲時有一次問他的母親:“什么是結婚?”母親說:“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他們想要在一起生活。”七歲的男孩兒于是問父親:“你結婚了嗎?”父親說:“如果我是你的父親,我肯定是結過婚了。”男孩兒迷茫地想了一會兒,說:“我不結婚。”母親笑道:“你現在當然不要結,但將來你會結。”“為啥?”“因為,一般來說,所有的人都要結婚。”為此男孩兒鄭重其事地想了一個下午,晚上他又問母親:“那我和誰結婚呢?”母親說:“這現在誰也不知道。不過那個女孩兒可能正在向你走來。”男孩兒于是獨自到陽臺上去,俯看街上埋頭奔走的人流,很想辨出那個女孩兒,很想看見她從哪兒走來……這時我忽然想起問我的妻子:“我七歲那年,你在哪兒?”她正讀一本書,抬頭望了望我,說:“下次別再忘了——又過了三年我才出生。”她笑了。可我沒笑。“那么那時你的父母,他們在哪兒?”“很可能那時,”她一邊重新埋下頭去一邊說,“我的父母還不相識。”  從上海來的一位朋友對我說,夏夜的外灘,情侶的密度當屬世界之最。驕陽落去,皎月初升,江風習習吹開熏蒸的溽熱之時你瞧吧,沿江的柵欄邊,情男戀女伏欄面水傾訴衷腸,一條大隊直排出幾里,仿佛對黃浦江夾道的歡迎與歡送;一對緊挨一對,一對一對一對一對甚至互相不能留出間隙,一男一女一男一女一男一女,倘忽略每一顆頭的扭向讓你猜哪兩個是一對,你有50%的可能錯點了鴛鴦。我對他的描述略表懷疑。“怎么你不信?”我的這位富于想象力的朋友笑道:“這么說吧,要是這時有誰下一道命令,譬如喊一二三,或者吹一聲哨,情男戀女們無需移動位置只要一齊轉頭180度,便可在全新的組合中繼續談情說愛。”  “很可能,”我說,“這樣的命令已經下過了。”  “下過了?”這一回輪到他懷疑。  “下過了,但是你沒聽見。”  “你聽見了?”  “我有時感到我聽見了。在你去外灘之前,在你去外灘之前很久上帝的哨子已經吹過了,因此你看見了你所看到的情景,你看見了你只能看到的一種組合。”  不久前我讀一本書,書上說到洗牌。(www.lz13.cn)一局牌(不論是撲克還是麻將)開始,先要洗牌。連續的輸家抱怨手氣不好,尤其要洗牌,別人洗過了他還不能放心,一定要自己再洗,一面把牌打亂一面心中祈禱好運的來臨。那本書的作者說:當然這會改變他的牌運,但是,到底是改變得更好了還是改變得更壞了卻永遠不能知道。被你洗掉了的種種排列,未及存在就已消逝,上帝只取其中一種與你遭遇。  一九九二年春節   史鐵生作品_史鐵生散文集 史鐵生:我與地壇 史鐵生:黃土地情歌分頁:123

JEFF0111CEV56153VERV


台南野宴燒肉餐酒館加盟資訊
2023如何經營一個成功的加盟店鋪? 新竹楓茶記 港式經典冰火菠蘿油加盟收益分析 桃園不貳光 車輪餅加盟說明會2023創業加盟的成功之道是什麼? 新竹彩菓燒 城市紅茶創業招商會 台南焗的飽平價義式焗烤加盟講座

arrow
arrow

    j88t3u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